談談衛子夫—-—我最喜歡的皇后之一。衛子夫本為平陽長公主府上的舞伎,出身卑賤。當時平陽長公主為討好弟弟,時常進獻美女,並在府中教養了一群舞伎,專門在武帝到姊姊府上時出來獻舞,以博君王青睞。衛子夫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與武帝初次見面,並獲召幸 ,其時武帝約十七、八歲,已經即位一、兩年。( 別給電視誤導,武帝即位時只有十六歲 )
及後,衛子夫被平陽長公主送入宮中 ( 因為她已是皇上的人,不能再留在平陽長公主府做舞伎 )。但因武帝的女人實在太多,早已不記得衛子夫是誰,入宮數月而未有寵。當時正巧皇上施恩,準備放出一部份宮女 ( 其實是因為漢宮宮女動輒數萬人,造成龐大財政負擔,養不起 ) ,衛子夫自覺無望,申請出宮。離開時,因覺前路茫茫,不禁飲泣,恰被皇上看見,顧而問之,衛子夫說出自己和皇上在平陽長公主府發生的事,喚起武帝的印象 ( 算她好運,如果武帝年紀大些,記性差了,可能講左都不記得 )。當日衛子夫又再被召幸。
此事傳到皇后陳嬌的耳中,妒火中燒,衛子夫自是免不了要吃苦頭,連她同母異父的弟弟衛青也被教訓了一頓。皇上知道後,勃然大怒 ( 其實他早和陳嬌不和,根本是借題發揮 ),和陳嬌吵架後,將之打入長門冷宮。
在接下來的幾年裏,衛氏一門步步高升。衛青和外甥霍去病升任大將軍 ( 大將軍位列丞相之右 ) ;衛子夫先封夫人,後生下武帝的長子劉據 ( 劉據十多歲時被立為太子 ),立為后。這段時間是衛子夫最輝煌的時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a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