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經五千載,蜿蜒騰飛的蒼龍盤桓在五色環上,兩個同樣古老而強健的巨人,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遇上它們千年前無緣相見的對方,將會擦出怎樣的火花?
2000年,澳大利亞悉尼。
千禧年奧運的開幕式上,剪草機出現在運動場上,穿著民族服飾的姑娘們載歌載舞,伴隨著歡樂的音樂,整個儀式清新、自然,就像是狂歡的盛宴。人們驚嘆,以“難以超越”來形容。

2004年,希臘雅典。
“奧林匹克回家”了,愛琴海搬進了體育場,橄欖樹從水中冉冉升起,承載著歷史,展望著未來。希臘眾神身穿白衣在空中微笑。這個開幕式簡潔而創新,被譽為迄今為止奧運會開幕式最充滿想像力和神話色彩的表演。

2008年,中國北京。
如果說,悉尼奧運面對著創新的挑戰,希臘奧運則致力於追尋歷史、創造未來的古今文化的融合,向世界傳達自己悠久的歷史和博大的精神,那麼,中國北京的奧運不僅要推陳出新、貫跨古今,還得通聯東西。

中國文化源遠流長,幾千年的長流中,湧現了許多令人讚嘆的東西,不管是外表的,還是內涵的。舞龍舞獅,大紅燈籠,鑼鼓喧鬧、太極武術等已是全世界都熟悉的中國符號,怎樣利用表面的符號表達中國文化的深層內涵才是重點。讓世界觀眾看到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悠久歷史和多元文化,體現與眾不同的中國韻味。(在這個價值觀失落的年代,或許還能借這次機會,把我們珍貴的文化精神重新發掘及發揚,展現我們重情、重禮、重和諧的觀念,給世界乃至本國的人民一個提醒。)

歷史是我們的底蘊,創新是我們發展的階梯。在中國這片古老的土地上,新生命正在萌芽。在開幕、閉幕式、火炬接力等大型活動的創意策劃中,借鑒國際上先進的創造性思維方式,以洗去陳腐氣的新古典主義,磨洗每一個歷史中沉澱的石塊,以全新的感覺展現。古為今用──賦予傳統與歷史現代的內涵,並且用現代的意念詮釋它。正所謂以小見大,一次奧運,一次古今交融的意念和主題,可以告訴世界:中國文化能夠繼往開來,新的力量正在茁壯成長!

2008年的這樁體壇盛事,與其稱之為北京奧運會,更應該說是中國人的奧運會,是十三億炎黃子孫的奧運會。

無論是申辦奧運的過程,還是事前歷經數載的籌備,又或是08年的精彩呈現,都是全國人民共同合作的完美成功。相信通過這次凝聚全中國力量的盛事不僅會驚鳴國際,更是華夏兒女團結精神的體現,讓每一個黑頭髮、黑眼睛、黃皮膚的龍之傳人對祖國這片熱土更有歸屬感。

正正為了這次的奧運會,整個中國掀起了一陣學習英語的熱潮。無論男女老少,大都開口一句Hello,閉口一句Goodbye。這難道不是在提高中國的人文軟件,讓中國更邁向國際嗎?

中國走向世界,世界也將重新認識中國。2008年的奧運會更會促使中國與國際的經濟交流。通過這扇門,能讓更多的外國投資者看到中國的無限商機,借此吸引外來商貿,進一步使中國在國際商業舞台上綻放異彩。

奧林匹克運動會,從希臘的神山上走向人間,從愛琴海走向世界。終於,在2008年,它走向了遙遠的東方,一個與它的發源地有著同樣悠久歷史和璀璨文明的國度──中國。當中國敞開胸懷,迎來以愛智的希臘文化為代表的西方文明世界;中國又該怎樣將重情的仁心、融和為尚的華夏精神帶進以競勝為目標的比賽場中,展現中國特有的精神風貌?中國北京的奧運,既要體現民族的色彩,又要表達奧運的特質;兩種截然不同的韻味的文化,如何將它們相互輝映、水乳交融而不是南轅北轍、格格不入?這次難得一見的異域文化大碰撞,我們拭目以待。

天成的風華
古老的神話
泱泱大國的風度
中國北京 . 二零零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a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